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法務部調查局清流月刊【當手機掌控了世界】

  • 發布單位:行政室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桃園市復興區公所

手機的發展歷史其實不長,但是其不斷提升的功能卻因此改變了世界,也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

手機,也就是所謂的攜帶型電話,1990年以後才出現於市面,一開始其體積極為笨重,而且價錢昂貴,非一般人能買得起,所以只有少數人在使用。

然而隨著大眾的需要,手機越加普及,體型也越來越輕薄,號稱「人手一機」的情況在短短10年內即出現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「似乎拉近」了,聯絡也更為方便,古代的「五百里加急」、「八百里加急」對現代手機所擁有的即時通訊效能而言,真可說是望塵莫及了!

手機

筆者之所以使用「似乎拉近」一詞,乃因為僅經過幾年的功夫,大家就逐漸發現,親朋好友之間真正相聚暢談的時間變少了,越來越多人是拿著手機、打通電話寒暄一下,到後來甚至不知道要與對方聊什麼,因而,人的「心」變寂寞了!而在此時,「智慧型手機」掘起,能讓每一個人隨時可以掌握世界的脈動,資訊的流通更為便捷迅速,並擴充社交生活圈,因此「智慧型手機」也有「隨身電腦」之稱。「智慧型手機」與傳統手機最主要的區別在於它具備上網的功能,讓人們隨時隨地可以查詢資訊、玩遊戲、與自己的社交圈相連結,特別是對於虛擬社交圈的參與,可以讓自己感覺生活多采多姿。

隨著「智慧型手機」的普及,筆者觀察到一個有趣而矛盾的現象,那就是無論是走在路上、搭車、搭電梯、各個風景區、甚至是朋友或家人之間的見面吃飯,大家都是各自滑各自的手機,專注地與手機網路世界裡的、社交群組裡的「朋友」打字聊天,筆者覺得甚為可惜,與其看著手機裡朋友傳來的圖案,何不抬頭看看眼前明媚的風景?與其與手機裡社交群組的朋友打字聊天,為何不珍惜與眼前、真實存在的家人或朋友開心地吃頓飯、暢懷聊天?

而且,諷刺地是,也許我們並不知道,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,與我們擦身而過的或許正是我們社交群組裡的「朋友」,或許我們曾經在 Facebook 或 Line 裡和這個「朋友」聊得很愉快,然而我們卻只顧著低頭滑手機,在現實生活裡,我們竟然可能完全不認識這位「朋友」!當越來越多人活在不真實的虛幻世界裡時,我們都被手機綁架了而不自知,甚至還以「秀才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」而沾沾自喜著。有人曾經提出這樣有意思的問題:當您起床時,第一件事情是蓬頭垢面地找手機、查看手機內的訊息?還是去刷牙洗臉、讓自己有神采奕奕的一天?且讓我們捫心自問吧!

當用在工作上,我國政府曾經一度以資訊安全為由,行文各機關學校不得利用各種社交軟體於公務上,然而迫於時勢所趨,後來又行文開放使用,甚至鼓勵使用,現在許多機關學校都已經有自己的工作群組。筆者對此不以為然,一來,筆者認為網路本來就存有風險,就資訊安全層面而言確實不應該放任各機關學校設立自己的臉書、群組,因為這些社交網站的資料都很容易被截取、洩露,所以理應管制不得用於公務上以防洩露機密;二來,社交群組本意乃為個體提供一個「志同道合」者抒發心情的管道,各機關學校設立工作群組、要求相關人員加入以聯繫業務,時聞即便是下班時間、例假日亦常有長官交辦業務、討論業務之情事,手機叮叮噹噹不停作響的結果,極易造成員工精神上的壓力,反而日夜均戰戰兢兢,難以獲得身心靈的休息;三來,手機屬於個人通訊物品,機關學校亦無補助所屬任何通訊費用,反思之,此反成為「公私不分」,實為不妥。

綜合說來,隨著手機的功能越來越發達,除了其隱藏不為人知的個資安全外,也讓我們失去了欣賞大自然美好的能力、與家人朋友相聚暢談歡笑的那一刻,更甚者產生「機不離身」的手機焦慮症。親愛的朋友們,您有多久沒有出門好好品味這個美麗的世界了呢?起身吧,關掉手機,現在就輕裝出門,不要讓自己的人生被手機控制了喔!


◎高雄市立圖書館人事室主任蔡鎮戎
出處:法務部調查局清流月刊2017年1月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