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反詐騙宣導【網購陷阱重重 雙面手法詐騙賣家】

  • 發布單位:行政室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桃園市復興區公所

詐騙集團冒充假賣家詐騙案例時有所聞,警方也一直向民眾呼籲,提醒民眾在網購時要注意賣家評價、商品價差等,小心假網拍詐騙手法,沒想到詐騙集團竟將目標轉向賣家,冒充假買家詐騙真賣家,有被害人因此被騙上萬元。
住在台中市75年次的王小姐,從事網路購物買賣工作,月中時透過「旋轉拍賣」販售百貨公司面額500元禮卷20張共1萬元,然後假買家劉O俊要求王小姐以超商店到店方式取貨付款,且寄件人、收件人都寫歹徒所要求的名字,王小姐便前往超商寄貨,然假買家卻持寄件人身分證件至超商要求更換包裹後取走,賣家王小姐遲遲未收到款項,認為自己應是遭到詐騙,才至派出所報案。
分析該詐騙手法,以往假網拍的詐騙手法都是在詐騙買家,而該類詐騙的目標卻轉為賣家,係屬新型態詐騙手法,歹徒要求賣家將寄件人和收件人寫下歹徒提供的名字,再持證件至超商門市表示為寄件人要求更換包裹,進而將商品掉包,提醒民眾超商寄送物品規範內容物不得包含現金、禮卷、珠寶、票據等有價證券或珠寶、古董、藝術品等貴重物品;若是上網販售禮卷等有價證券,建議民眾盡量選取面交方式,避免遭詐,若是對方要求寫下所提供的寄件人名字,更應提高警覺;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,都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。

(本文轉載自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)